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書法向後轉(下)


大四時不知是陳欽忠老師有提到還是我自己在黃記筆墨莊問到,筆墨莊林榮森老師有開課,便開啟了與書法與老師的不解之緣。那時我二十二歲,老師也才三十多而已,不過幾乎拿遍國內各大書法獎項,名家無疑。我們從歐陽詢的皇甫誕碑入門、在學智永千字文、王羲之蘭亭集序、集字聖教序。再往後我就無緣了,因為那時工作異動,畢業後的第二年便到台北誠品美麗華店工作了,算來約學了兩年左右時間。

雖然偶爾還會習習字,但自知無啥效果,還是得找名師求教,忘了是從蕙風堂還是從哪得知,杜忠誥老師有固定開課,又是欣喜又是震撼,畢竟杜老師備受書壇推崇,是無人不知的名家。不過在那裡我的字顯得格格不入,兩周一次的課,老師看到我的臨帖總是搖搖頭,說換另一帖改,之後下兩周,再搖搖頭,換另一帖......不斷循環。讓我越寫月沒自信。不夠認真也沒天賦快速領略,於是我的書藝月走越差越走越弱。就在一次經濟狀況不好又要面臨下次繳費時,離開了杜老師門下。

某種自卑與困惑在我內心滋長,我跟書法是有緣無份,永遠寫不出名堂。如同棋手。20歲不成國手難矣,書法界的名家多半30、40歲都已有成就。小時候想當藝術家的夢想已經瀕臨破滅,都三十好幾了,現在寫寫恐怕也是自娛娛人。我再度回到林榮森老師門下習書,目前還在跟智永努力,成果微微,聊表一絲癡愛書法之心。
++++++++++++++++++++++
格內相關:
書法向後轉(上)
跟林榮森老師學書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