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知日·了不起的推理:日本推理面面觀

知日·了不起的推理

知日·了不起的推理特集,顧名思義是本介紹日本推理的專輯,出版於2016年。開頭的可展開的正反面扉頁分別是<日本推理獎項、榜單一覽>,<日本推理All Time Best 50!>前者簡介說明日本的推理獎項及榜單,後者則是編輯選出的榜單,然而感覺東拼西湊,看不出選擇的中心思想。

DSC_5048

<1923~2013 日本推理的前世今生>從西方偵探一詞、推理小說概念發展開始談起,聊到日本黑船來了,西化後譯介而來的萌芽期,說到1923~1945年啟蒙時代 江戶川亂步的貢獻,1946~1956年本格時代 橫溝正史的領頭,1957~1986年社會派時代 松本清張將推理文學推到純文學的高度,1987~1998年新本格時代 島田莊司帶領本格回歸,1999~2013年多元化時代,百花齊放的盛景無法定義。

DSC_5050


<日系推理十大關鍵詞>則選出「江戶川亂步」、「變格推理」、「四大奇書」、「清張革命」、「1987年」、「敘述性詭計」、「天城一<<密室犯罪學教程>>」、「二階堂黎人<<恐怖的人狼城>>」、「東野圭吾路線」、「推理三大榜單」詞語加以說明。
DSC_5051
<昭和時代的通俗之王 江戶川亂步>、<從小說道理與推理小說傳統看松本清張>則介紹了這兩位巨匠對日本推理的深刻影響。

<和風萬華鏡 日本推理小說諸面觀>介紹日本推理五面向:「出版數量多」、「創作流派多」、「發表媒體多」、「獎項榜單多」、「題材內容多」。作家類型:「長盛將軍」、「夫妻檔」、「兩面派」、「覆面」、「合體」、「全能」、「全滿貫」、「無冕」、「左右翼」、「神隱」、「曇花一現」。作品類型:「放學後」校園推理、「洋芋片」運動推理、「花窗玻璃」藝術推理、「神之雫」料理推理、「殺戮之病」官能推理、「請勿在此丟棄屍體」蠢推理、「首無˙作祟之物」民俗推理、「黑龍潭異聞」王朝推理及海外冒險推理、「夢偵探」SF推理。

<島田庄司:本格推理是我的天職>、<綾辻行人:懸疑與恐怖是分不開的>、<伊阪幸太郎 在平凡的世界里書寫奇跡>、<馳星周:我寫的是人內心的黑暗>則分別專訪四位名家,介紹其重要作品。

<閑話加賀恭一郎>則是漫談東野圭吾筆下的名偵探刑警加賀。<談到推理時我們談京極夏彥嗎?>討論京極夏彥是否為推理及成分。

<筆尖上的異端者 非典型日式推理>介紹別出心裁的名家:「時代的先驅者:泡坂妻夫」、「有夢的越境者:歌野晶午」、「新本格革命家:麻耶雄嵩」、「時空的操縱者:西澤保彥」、「次世代作家的崛起:乾胡桃」、「日常推理的興盛:三上延&米澤穗信」。
DSC_5056
<城市中的推理 推理中的城市>則略述歐美近代城市與推理間的關係,進而聊到日本,還製作日本群島和東京市的推理地圖,將知名小說中案發地點標註其中。
DSC_5052
<傳統本格到幻想的推理 紛繁的推理漫畫>介紹了漫畫王國中的超級明星金田一一和江戶川柯南,還介紹其他跟推理相關的名作<<偵探學員Q>>、<<推理之絆>>、<<感應少年EIJI>>、<<死亡筆記本>>、<<魁儡師左近>>、<<姑獲鳥之夏>>、<<CLAMP學園偵探團>>、<<魔偵探洛基>>、<<魔人偵探食腦奈羅>>。<以金田一之名 推理漫畫的開端《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則專訪了《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原作天樹征丸
DSC_5053
<窺一斑而知全豹 窮極思變的推理劇>則介紹興盛的推理日劇,先是介紹各電視台歷來固定時段的推理劇場「朝日台 土曜Wild劇場」、「日本台 火曜懸疑劇場」、「TBS 月曜懸念劇場」、「富士台 金曜Entertainment」。<沒有真正完美的犯罪 經典推理劇《古畑任三郎》>介紹這部經典的推理日劇。
DSC_5054
<名偵探vs名罪犯>則選了一些經典人物來介紹:「明智小五郎」、「金田一耕助」、「神津恭介」、「御手洗潔」、「吉敷竹史」、「加賀恭一郎」、「湯川學」、「古畑任三郎」、「怪人二十面相」、「魯邦三世」、「怪盜基德」、「蒲生稔」、「網川浩一」、「唐澤雪穗」、「夜神月」、「森口悠子」。
DSC_5055
<日本偵探業的真實>則細數真實世界的偵探,羅列參考數據。<日本推理雜志 推理世界里的密雲重疊>介紹歷來日本推理雜誌的歷史興衰:<<新青年>>、<<新趣味>>、<<寶石>>、<<密室>>。<推理游戲 追尋真相的謊言與謎題>則介紹數款知名遊戲系列<<逆轉裁判>>、<<逆轉檢事>>、<<幽靈詐欺>>、<<雷頓教授>>、<<428被封鎖的澀谷>>、<<槍聲與鑽石>>、<<彈丸輪舞 希望的學員與絕望的高校生>>。
DSC_5057
<<知日·了不起的推理>>這本特集幾乎綜觀日本推理發展各個面向,沒提及的大概就剩電影。可以作為一本拓展閱讀推理範圍,掌握推理歷史脈絡的參考書。有點讓人詬病的則是他的閱讀方式,是西式左翻的雜誌,但是除了正常好閱讀的橫排文字。還有直排的文字,所以就要從左看到右,在左翻到下一頁,每個篇章排版方式又不樣,讀起來有點衝突讓人不習慣。
DSC_5058
++++++++++++++
格內相關:
什麼是本屋大賞?
東野圭吾《新參者》:加賀刑警魅力全開
湊佳苗《告白》:令人絕望的推理小說
他山之石:

2014年《知日:了不起的推理》

++++++++++++++
知日·了不起的推理

主編: 蘇靜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4/01 第2版
語言:簡體中文
ISBN:9787508659596
規格:168頁
出版地:中國
目錄:
1923~2013 日本推理的前世今生
日系推理十大關鍵詞

昭和時代的通俗之王 江戶川亂步
專訪藤井淑禎
從小說道理與推理小說傳統看松本清張
和風萬華鏡 日本推理小說諸面觀
島田庄司:本格推理是我的天職
專訪島田莊司
綾辻行人:懸疑與恐怖是分不開的
專訪綾辻行人
談到推理時我們談京極夏彥嗎?
伊阪幸太郎 在平凡的世界里書寫奇跡
專訪伊坂幸太郎
閑話加賀恭一郎
馳星周:我寫的是人內心的黑暗
專訪馳星周

筆尖上的異端者 非典型日式推理
城市中的推理 推理中的城市
推理小說地圖 尋找亦真亦幻的案發地
傳統本格到幻想的推理 紛繁的推理漫畫
以金田一之名 推理漫畫的開端《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專訪《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原作天樹征丸
窺一斑而知全豹 窮極思變的推理劇
沒有真正完美的犯罪 經典推理劇《古畑任三郎》
名偵探vs名罪犯
日本偵探業的真實
日本推理雜志 推理世界里的密雲重疊
推理游戲 追尋真相的謊言與謎題
別冊 日和手帖
【photographer】
安村崇 動搖人心中的「日常性」
【columns】
蟲眼蟲語 灰色
告訴我吧!日語老師 真相只有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