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4日 星期日

逛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大大大賣場

禮拜五去國際書展逛了一趟,原本沒預計買什麼,只想看看,因為如果要算便宜,普遍八折上下的書,台北的話,水準、政大書城、販讀,甚至是唐山書店,折扣都相近甚至更低,實在沒必要大老遠跑那一趟,還花門票錢。倒是可以看看一些出版社的書,平時書店留不久的書,自家出版社還是會大推特推,可以看看是不是有些好書或是有趣的書遺漏掉。雖說沒有打算買書,最後一趟下來,還是買了兩本5折商周世界經典文學書系的《愛麗斯夢遊仙境》、《動物農莊》,前衛5折的《歌德激情書》還有田野影像的3套明信片。

如往年般國際書展一點都不國際,國外出版社一間間像辦公室隔間,實在寒酸。俄羅斯文學主題館也只是個空架子,最後還是國內出版社、書商的大賣場。主要的大出版社佔據了中央主走道兩旁的位置,越小的出版社位置越邊緣。宗教類出版社幾乎是頃巢而出,佛教、基督教、天主教、道教、伊斯蘭教,怕有10多家、20家,,佔掉不少攤位,蔚為奇觀,宗教的力量真是「偉大」。11點金庸來簽書,隊伍排得長長,號碼牌超過100名。我走近攤位,門市還極力跟我推銷二版的文庫本,還說不再印了;前衛的攤位只有一位小姐顧攤,折扣數簡單,半邊5折、半邊7折,打到這麼低的折扣,加上之前超低特賣會,真怕它倒了,買一本安安心。商周的經典世界文學是新的譯本,5折可買。田園城市的螢光色布置還有裝潢像是走進藝術展,最有特色,不愧是專出建築設計類的書店。




田野影像是明信片吸引了我,有套幾十年前原住民紀實照,現在看來光怪陸離,有些惡趣味但又寫實,還有一些風景老照片,櫃臺大學生樣小姐一邊拿給我看一邊評論「這張好看、這張也不錯,還有這張我喜歡」,熱情一張張堆在我手中,是個有趣又人來瘋的門市,我喜歡。北極之光我大落落地走進,在小小的辦公室隔間內,卻被一群女子環繞,不知道是我侵犯了她們還是她們侵犯了我,氣氛詭異到我倉皇走出,門口中性氣質的門市還是遞給我一張簡介。有幾家出版社的書陳列看得刺眼,如洪範、九歌,書堆得亂亂扭來扭去,看似是無人看顧的羔羊,我的職業病又發作了。城邦的店員在苦惱書不夠怎麼將《中國設計史》疊高,我心想「不會拿其他書墊嗎?」或許有些不為人知的難處。

三民的展場令人印象深刻,那些高櫃還有展場空間、走道距離,好像每年都長這個樣子。攝影雜誌《絕色光影》找了兩名模特兒站場子,還奉送雜誌集錦,我不時偷瞄。晃了一圈,發現店員門市的長相大致都有挑過,女生的姿色通常是中等以上,作風都往資訊展靠攏,不過還是有人不信邪,像是誠品書店(長相是一回事,臉這麼臭是有人欠你錢嗎?)還有中研院,店員果然都很「書生味」看起來放不下架子可是讀過很多書。有些藝術書店外文書打對折在賣,我看到柯錫杰那本法文攝影集打對折在賣,感到有點羞愧。

十點半進去,下午四點出來,足足五個半小時。
++++++++++++
格內相關閱讀:
潛伏信義旗艦店12小時
闊葉林、舊書坊老闆與我
++++++++++++
他山之石:
台北書展 TiBE 現場情況直播
一位香港人的觀察
2007TIBE和進貨紀錄
有幾張展場的照片

18 則留言:

  1. 書展的好處,大概只剩下可以在最短的時間之內,看到最多書店和出版商聚在一起了,以及許多商家把庫存書拿出來拼現金的便宜可撿吧;至於其他方面的優點,似乎一年比一年少、而且還被很多其他問題所抵消。

    雖然以後或許還是會去,不過不會像過去那麼熱血了吧。:)

    回覆刪除
  2. 書展可以買到一些新書,雖然這些新書不久就會在市面上流通﹝差點就買下《天安門》﹞,還可以拿到免費譖品

    回覆刪除
  3. 書展可以買到一些新書,雖然這些新書不久就會在市面上流通﹝差點就買下《天安門》﹞,還可以拿到免費贈品,還可以看到水蜜桃姊姊。
    書展的意義應該是對那些平常比較少逛書店的人來說吧!一次可以買很多書,還帶行李箱來裝。我可是兩手空空的進去喔!反正是商業性質濃厚,就當做去大拜拜。
    今年立緒和皇冠沒參加嗎?好像沒看到耶。
    戰利品:《名偵探的守則》全力出版、《卓九勒伯爵》大塊文化

    回覆刪除
  4. Fred:
    其實舊書店能找得到的庫存書種可能還比出版社多...不過我還蠻喜歡逛逛市集,看看有沒有漏掉什麼寶貝^_^

    回覆刪除
  5. 丸子:
    我也沒看到耶,,,
    大塊真有心,居然出《卓九勒伯爵》,

    你知道全力出版的負責人也有部落格嗎
    「IGT偵探趣味」http://elielin.chu.jp/blog/

    回覆刪除
  6. 很喜歡你的部落格,以後會常常來逛的。
    可以加入你的blog連結嗎?

    台北國際書展我也去了(因為工作所需,每年都要去。)
    不過,今年的心情特別輕鬆,我也愛極了田園城市的風格,
    可惜的是,他們的位置太隱密。

    回覆刪除
  7. 我這次也有去看,只花了三小時,走馬看花一下而已。引用一直送不過來,所以來留個言,順便問聲好。
    http://www.askareiko.com/archives/001036.php

    回覆刪除
  8. waterful:
    可以加入連結ㄚ,歡迎歡迎^_^
    工作所需,你在出版社工作嗎?

    回覆刪除
  9. TO逸:

    我是周六去逛的,因有貴賓券所以不用花門票,下午兩點半入場,
    六點出來,接著去逛二館,倒是買了幾本當代的過期雜誌說!!!

    回覆刪除
  10. 邑:
    我倒沒看到當代,二館也因為太累就沒去了...

    回覆刪除
  11. to 逸、邑
    那個部落格我知道
    我就是在那得知新書的消息
    邑是楊培邑嗎
    如果是的話 那真是好久沒連絡了
    最近還好嗎

    回覆刪除
  12. 丸子:
    是阿是阿,邑就是培邑。

    回覆刪除
  13. 總覺得今年書展的主題性不夠強,俄國文學主題館讓我蠻失望的。

    回覆刪除
  14. 上川森:
    恩恩,我也有同感,
    似乎沒有可以聚焦的東西...

    回覆刪除
  15. 書"傷"的大賣場...
    是錯字嗎?
    算不算 另一種職業病>"

    回覆刪除
  16. CANDLECHI:
    感謝,幫我挑出錯字...

    回覆刪除
  17. 我來了。但我沒去書展
    一來怕人多
    二來我平常都在買書了
    好像也沒什麼需要去
    以往我都會去書展
    當然有幾年因為是工作人員
    後來也是想去捧幾個出版社朋友的場而去
    再後來我就跑到台中唸書了
    再去的意願也少囉
    ^^

    回覆刪除
  18. 螞蟻:
    恩恩,如果書展如果沒有經營個特色、深度出來,
    平常都已經在買書,特地去逛逛的吸引力也不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