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騷人Young Dudes:是慰藉不是革命

45723nsytf5ii5y
世界末日即將到來的2012年,曾經懷有夢想卻在現實生活中不斷跌倒的失業青年吳安良,找來務實的死黨郝哥,天真爛漫的異國美女阿代兒,在網路世界構築一個名叫「卡拉圖號」的奇想世界,透過自製短片發送,令人驚喜的快閃行動,從台灣擴散到成為全球風潮,各國媒體爭相報導。就在這沉醉又荒唐的「卡拉圖號」世界運行中,吳安良莫名其妙掉入異次元空間,一個荒涼不已的廢墟,還有神秘組織想捉捕他,只得不斷地奔逃,急切想回到真實世界與摯友重逢……

《騷人》今年在《女朋友。男朋友》、《寶米恰恰》、《逆光飛翔》等備受矚目的國片環伺下,就少被人注意,然而在這屆的台北電影獎裡,也拿了兩個技術獎,【最佳攝影獎】周宜賢及【最佳音樂獎】Soler/ Young Dudes。確實這部片最為璀璨亮眼的就是攝影及音樂。
252510281971

以絢爛的色調光影為基調,活潑躍動的運鏡,穿插低畫質的角色自拍,行雲流水的交錯運用,既有特色又有股美不勝收的詩意,不同於制式手法重複的商業作品。遺憾的是沒有一以貫之,掉入異世界後,一應沉悶低落環境氛圍鏡頭也乏味許多,不再有先前的驚奇。
252510272371
Soler樂團創作改編的好聽音樂,也為這部電影增色不少。《騷人》英文片名Young Dudes從大衛鮑伊寫給Mott the Hoople的經典歌曲《All the Young Dudes》而來。
Soler也以Young Dudes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音樂獎。既然音樂是賣點之一,行銷手法也順水推舟,《騷人》電影音樂預售套票 999元,含2張電影交換券+2張Soler X 騷人「廢柴不怕燒」演唱會門票,實在挺划算的。因為光是演唱會雙人預售票就要1200元,再加上兩張電影交換券500元左右的價值,實在超值。8/3要上映的《女朋友。男朋友》也用了類似行銷手法,也有包含原聲帶、交換券、小贈品的音樂珍藏紀念盒套賣組合。
young-dudes
男主角王柏傑、男配角阿部力、女主角瑞莎,這個奇特又合拍的三人行,在電影裡製造許多的浪漫、逗趣及愀心的情節,對白口吻既貼近年輕人又漂亮精準,王柏傑飾演的吳安良去參加前女友婚禮,「愛妳不到,也不要祝妳幸福」,頻頻要找新郎倌拚酒,阿部力飾演的郝哥不斷圓場勸阻,最後也撩下去一起買醉。王柏傑戲分最多,瘋癲可愛的傻樣也最搶眼,阿部力演起台灣片居然十分合拍,國語稍稍有點捲舌音,幾乎是聽不出跟台灣人有何差異,郝哥這角色也十分成熟迷人,稱得上他華語片的代表角色了。瑞莎這部片裡大展女孩迷人神采本色,是塊璞玉足證是演戲的料,突破以往給人的花瓶名模刻板印象,希望日後能看到她更多大螢幕的身影。
2525102802
不管是60年代、70年代、80年代、2000年甚至是現在2012年,每一個年代都有無數不被理解想突破現實牢籠,卻又坐困愁城的年輕人。片中吳安良、郝哥和阿代兒都是如此,讓人十分有共鳴;夢想曾經觸手可及,卻始終抓不住抓不勞,眼見它越飄越遠。這是時代的無奈,也是代代理想青年的嘆息。
252510303871
252510274171
252510322171
252510294771
252510311671
格內相關:
「電影」看 李康生《幫幫我愛神》:悲傷的浪漫電影
人造天堂Eureka:氣氛微妙凝滯
《香港四重奏II:上河圖》:關錦鵬譜出生活樂音
他山之石:
《騷人》(Young Dudes)- 揮霍青春不需道理   雀雀


騷人 Young Dudes
導演:陳映蓉
編劇:陳映蓉
演員:王柏傑、瑞莎、阿部力
音樂:Soler
出品:奇幻娛樂國際
發行:華納兄弟
語言:中文
年代:2012
國別:台灣

加入粉絲團:)



1 則留言:

  1. I loved your blog article.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Coo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