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白話文

在小學中學那個重視國文,有著固定的作文課,成績好的同學還會代表比賽的時期,作文於我、文章於我,就是一連串成語堆砌出來的文字。成語越多分數越高,死背艱澀的百來條格言,左一句「尚書」又一句「抱朴子」,就顯得高明嚇唬人。遊戲規則這樣訂的,國文老師、作文補習班也是這樣訓練選手,如果不理會這些,儘管文章再怎麼流暢再怎麼精闢,也無勝出可能;高中大學接觸一點現代詩後,慢慢瞭解除了滿口古人言外,說口自己漂亮的話反而更顯珍貴,但長久以來的制約,卻像受傷後留下的疤痕無法去除,總會不經意用出,即使意識到這毛病,不使用反而思緒受阻更困擾。謹慎地挑選詞語,不使用成語格言,往往要花上平常兩三倍時間,如還要追求文字的美妙、內容、意境,更是項挑戰。

「三隻小豬」入教育部的《成語典》,政治人物、學者、文藝界出來大肆撻伐,眾人裡詩人余光中搶盡鋒頭也最令我注意。早些年,余光中是我最喜歡的詩人,中國風影響再經轉化提煉過的文字,其詩或散文都常見佳構,為白話文大家。每有新書,總會第一時間拜讀;後來接觸一些70年代鄉土文學論戰史,讀到1977年余光中發表〈狼來了〉指鄉土文學就是中國的〈工農兵文學〉,與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竟似有暗合之處」,其兇狠惡毒可見,在我心目中的光環頓時粉碎。之後再有他的消息作為,我總會放大檢視,思考剖析其動機,也常發現有可議論之處。而在媒體宣傳、一般人印象中,他依然被高度尊崇,視為詩壇文壇領袖,一無瑕疵。


10 則留言:

  1. 我跟你的遭遇不一樣。我求學時代流行張曼娟制式的散文,看誰用的文辭奇巧、艱澀難懂、風花雪月,就會出名、就會得獎(成語用得多的人反而名聲還好)。

    我怎樣來看你這一篇呢?我分上下兩段。我喜歡你第一段,敘述精簡,運用一些陳述技巧,很不錯的。至於第二段,我對余光中,就他的散文來看,我至今仍買不下手(與他的過往無關),沒有閱讀的喜悅。我還是喜歡楊牧先生的奇萊前書,我認為那是言之有物而可以重複閱讀的散文。

    回覆刪除
  2. Humanimage:
    張曼娟還是很流行阿,不過讀者群可能比你那時的年齡層拉高些。

    回覆刪除
  3. 不過白話文這種東西也會隨時代而不同 民國初年提倡的白話文運動 現在看來像是文言文 以後的白話文會不會就是現在所說的火星文阿

    回覆刪除
  4. 我本來想說張曼娟的海水正藍(我那個年代)。我不清楚張曼娟的讀者群是否年紀比我大,但你只要知道現在已經出書的年輕散文作家(跟我年紀差不多或以下),就知道我那個時代他們所讀的白話文和寫出來的東西是什麼了。

    回覆刪除
  5. TO 丸子:

    我認為火星文仍然沒辦法取代現行的白話文(從企業主管挑人來面試就不錄取這樣的火星文自傳來看)。因為火星文缺乏大家共同所知的文字經驗和詞義解釋,也不具有記誦和複讀的優美(沒有文章結構性)。所以啦,火星文還是沒辦法變成主流的(經常成為電視新聞"嘲笑"求職者的話題)。

    回覆刪除
  6. 我說的是“以後”不是現在 所以還是未知數 而Humanimage說的是現在 我也同意火星文缺乏大家共同所知的文字經驗和詞義解釋,也不具有記誦和複讀的優美 可是這個“大家”是指我們 不是指在用火星文的人 所以不要搞混

    回覆刪除
  7. 話說回來 白話文是指口語上說的化轉變成文字 以前的人說話也不是都像所寫的文言文那樣文鄒鄒 所以寫的和說的在一定程度上有差距 以火星文來說 部分都是由符號組成 在口語上不一定用到 所以火星文說不定會像文言文那樣 需要加以注釋才能理解

    回覆刪除
  8. 我聽過種說法:火星文的流行倒也不需要鄙視撻伐,那是青少年次文化的表現,也是他們的抒發、一種創意,甚至該樂見才是。

    回覆刪除
  9. 請問「誠品書店」接受火星文履歷嗎?

    回覆刪除
  10. 張曼娟會得獎, 可見台灣藝文界的淺顯,我一向極討厭她文章,生活作家的詼諧風趣幽自己默的才情她完全付闕如,因為她無能力不知人間疾苦(我是指心境上的),不了解不同於她世界人的深刻感情,比起張大春九把刀陳文茜,是無趣到了極致,她的書是給心智在12歲以以下看的,總是說自己有多會過日子,其實她的思想生活才是讓人覺得毫無滋味的,即使林清玄文采也比她好一百倍,老要炫耀自己正面的人就是是負面的人,永遠覺得自己客觀就是最不客觀,總是站在自以為高的角度,總是要教人怎麼過日子,她以為她是聖嚴師父嗎?沒有那種讓人折服的情懷,就不要說些不食人間煙火的話,說她是笑話,還污辱了笑話這個名詞,因為笑話還能讓人笑,她是讓人笑都笑不出來,有幾個有同情心的讀者能証明什麼?她的讀者比起麥可的粉絲,只能說是微乎其微,她有什麼資格批評?
    但,她會寫這樣的東西,我一點都不意外,因為她就是這種人,她不去接觸她以下階層的人,而她則是把與她之外的人,都列為等而下之的人,至少在心靈上都比不上她的,什麼搖滾樂,她更不會懂了,其實搖滾樂有些意境之美,一點也不輸唐詩宋詞,算了,不要苛求活在象牙塔的人

    回覆刪除